close


漫畫
  亞心網訊 (記者閆笑然報道)自9月初讀大四的女兒回到在河南所讀的大學後,家住烏魯木齊市迎賓北路的陳華(化名)就一直忐忑不安——她擔心,因為沒有能力讓女兒出國留學,女兒真的會“跳樓自殺”。
  陳華說,8月29日,是女兒玲玲返校的日子,她送玲玲去火車站,路上因“出國留學”的話題雙方發生爭吵。玲玲負氣提著箱子上了火車。陳華以為等女兒情緒平復了這事就過去了,沒想到事隔兩天,女兒打來電話說:“不讓出國活著還有什麼意思,乾脆跳樓算了。”
  9月8日,記者見到了陳華,她提起女兒的事情就忍不住長吁短嘆。
  2014年46歲的陳華和愛人屬於下崗再就業者,愛人開了一個小超市,每年有3萬元左右的收入,她找了份臨時工,每年收入2萬元。女兒2014年大四,她本以為可以鬆口氣了,誰知女兒一直嚷著要出國,還說不讓出國就跳樓。
  陳華說,玲玲2014年21歲,從小就喜歡畫畫,特喜歡日本漫畫,高中時就自學日語,後來大學報考了對外漢語專業。
  陳華說她曾打聽過去日本留學前兩年要先過語言關,然後才能再報考當地的研究生,每年光學費就要4萬元,再加上其他費用,一年至少需要16萬元人民幣。
  陳華說,女兒脾氣和她很像,都非常倔強,2013年暑假女兒曾提出留學想法,但母女倆誰也沒能說服誰。可是這次玲玲接二連三提到“不出國就跳樓”,嚇得她寢食難安。
  “我不知道自己該作出什麼決定,總不能把惟一的房子賣了去供她讀書吧?”陳華無奈地說,“她脾氣犟,又一個人在外地,如果真出事了該怎麼辦。”
  隨後,記者電話聯繫到玲玲,她說自己從小就喜歡畫漫畫,她做出的所有選擇都是為了有一天能夠去日本留學,“我現在年輕,還能勇敢地作出決定。我不想讓我自己後悔,即使在那裡過得很苦很累,我也不在乎。”玲玲說,她知道家裡困難,只想讓父母贊助學費,其他的錢她可以半工半讀。
  “我不是真的要去跳樓,只是太希望他們能支持我的決定。” 玲玲說。
  【女兒】出國是不想讓自己後悔
  記者:你什麼時候有了出國的想法?
  玲玲:高中時就有出國的想法,大二時很多同學都去日本,我的想法才明確下來,一定要出國留學。
  記者:你知道家裡的經濟情況吧?你父母籌集學費很難。
  玲玲:我2013年就跟他們說過出國的事情了,都說了一年多了,只要他們給我付第一年的學費,其他的自己打工掙錢。
  記者:半工半讀會很辛苦,一個女孩子在外面你父母也不放心啊?
  玲玲:其實沒他們想的那麼複雜,我很多校友在日本留學,經常分享他們的留學經歷,我很羡慕,也想經歷那樣的生活。父母根本不理解我學的專 業,只有走出去我才能找到自己的價值,如果不出國,我真的不知道未來有什麼意義,我不想讓自己後悔,就算能出去一年,我也就死心了。
  【母親】一是沒錢二是怕她辛苦
  記者:在家裡女兒和你關係好還是和爸爸好些?
  陳華:跟她爸爸關係好些,我脾氣倔她脾氣犟,我們兩個幾乎沒好好說過話,她總說我不理解她,跟她有代溝。
  記者:出國留學這事最初你是怎麼和女兒說的?
  陳華:她2013年就提起過,我當時沒在意,以為她隨口說說,就開玩笑說“要是家裡一下子掙了很多錢,或者中了大獎就送你出國”。
  記者:以前女兒有沒有提起過什麼別的要求?
  陳華:她一直比較順利,小學初中學習還挺好,她脾氣犟,我們平時也不敢要求她太嚴格,她有什麼需求就儘量滿足。
  記者:你覺得女兒為什麼會說出讓你擔心的話來?
  陳華:她之前說出國我們沒當回事,現在看她鐵了心要出國,我和她爸都不同意,她就開始急了,埋怨我們說話不算數。這麼多年,我們從沒在錢上 克扣過她,什麼事情都是順著她性子,這次事情太大了,她聽我們拒絕著急了。如果有錢我們也想讓她出國,現在不同意她出國只是不想她那麼辛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39ixby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